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校出版社获批2项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 时间:2024-03-27 09:05:25
    • 点击:

    近日,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完成公示,全国共 531个项目获得基金资助立项。中国农大出版社组织报送的《中兽药创新研究与实例系列丛书》和《中国畜禽遗传资源》两个项目榜上有名。两个获批项目分别展示了作者团队在本学科领域长期研究探索的成果积累和最新研究成果,充分体现了学科发展创新方向和科研水平,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

    刘聪 新闻图20240325.png

    刘聪 新闻图220240325.png

    其中,《中兽药创新研究与实例系列丛书》由我校动物医学院郝智慧教授主持,共9册,主要面向未来中国中兽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目标要求,聚焦当前我国中兽药研究与实践的核心与关键问题,立足于以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理念、手段、方式和方法推进中兽医药理论与应用研究及中兽药产业发展。本套丛书的编写出版对于解决当前中兽医药研究及产业发展问题,引导学科发展未来方向,推动相关产业及技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弘扬光大祖国中(兽)医药文化,将会发挥重要的支撑及创新驱动作用。

    《中国畜禽遗传资源》是第三次全国畜牧资源普查的重要成果展示,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和全国畜牧总站牵头,黄路生院士联合业内100余位畜禽专家编撰。书中展示了大量珍贵的、最新的畜禽遗传资源的基础数据和图片,几乎所有论点表述都有大量最新普查数据支撑,并点明我国畜禽遗传资源现状中的困难和未来面临的挑战。内容原创,数据翔实,结构严谨,全面反映了我国目前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科学性、严谨性和权威性,代表了我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最高水平,具有重要的前瞻性和创新性。

    国家出版基金于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专项基金,重点资助原创性、思想性、学术性较强并具有重要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出版价值的项目,已成为学术出版重大项目、精品项目的风向标。自2021年度起,每家出版社申报数量由3项缩减为2项,获得国家重点出版物、主题出版、重要奖项以及结项验收结果为优秀的出版单位可分别奖励1个申报名额,进一步强化了基金优中选优、支持出版业绩和社会信誉良好出版单位的资助导向。本年度出版社共申报项目3项,获批2项,其中《中兽药创新研究与实例系列丛书》为“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专项规划项目(不占申请名额)。

    基金成立以来,学校出版社共获批《现代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丛书》《中国猪业科学与技术创新系列丛书》等21项103种图书1300余万元,在全国500多家出版社中,获批农业领域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数稳居前三。立项的103种图书中,我校教师主持编著其中的68种,彰显了我校在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实力和责任担当,也体现了出版社坚持为学校教学、科研和“三农”服务的办社宗旨。